安平风貌

潴龙河在安平县的前生今世

发布日期:2018-10-16  10:13:20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安平境内有两条河流,一条滹沱河,另一条就是潴龙河,今天开始讲述潴龙河在安平县的前生今世。 潴龙河历史悠久,古代河名多变。唐朝以前泛称恒水、呕夷、浣水、沙水、滋水。唐朝、宋宋朝时称礓河,明朝称院西口河,清朝称潴龙河。

  潴龙河是大清河的南支,也是大清河两大支流之一。发源于太行山的恒山,东注白洋淀西淀。上游有沙河、滋河、孟良河等,汇流到安国市的军诜后称潴龙河,入淀后经枣林庄枢纽入东淀大清河。潴龙河流经安国、安平、博野、蠡县、高阳在博士庄折向北入白洋淀,全长75公里,其右堤即千里堤,为国家级重点堤防。

  潴龙河河道南边至滹沱河河道北边距离:西部,北郭村段距郎仁屯段9850米;中部,西长堤段距东满正段6250米;东部,秦王庄段距辛营段5320米。1958年,在潴龙河上游曲阳县境修建王快水库,1972年续建,总库容量达13.89亿立方米。王快水库控制面积3770平方公里,在防洪灌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潴龙河属于大清河水系,其上游主要支流为沙河和滋河。潴龙河绕境内北疆而过,在安平县境内全长16.03公里,由北郭村入县境,从西往东经南岸的北郭村、什伍村、周村、马庄、柏林、赵院、西长堤、东长堤、王六市、南白沙庄、北白沙庄入博野县境。北岸经安国市的南程各庄进入安平县的南白沙庄、北白沙庄入博野县境。安平县境内流域面积7.9平方公里,其中主要河道面积3.5平方公里。

  潴龙河为季节性河流,含沙量较大,与滹沱河相同亦成为干河,最大行洪能力为3000立方米/秒。近年来,随着对白洋淀环境综合整治的不断加大及雄安新区的设立,潴龙河作为白洋淀主要的补水河流将与长期干涸的河道说再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