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设

安平县全力打造旅游发展新引擎

发布日期:2018-11-30  15:28:20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27日,全市旅游工作推进会上举行了市旅发大会交接仪式,安平正式接过了全市旅发大会的会旗,被确定为第三届旅发大会的主承办方,第三届衡水市旅发大会正式进入“安平时刻”。

今年以来,安平县委、县政府践行新理念,厚植新优势,高扬“协同创新、绿色崛起”为主基调,以列入全省第二批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为契机,全面整合现有旅游文化资源,立足“大旅游、大产业、大市场”的产业发展要求,本着“全县旅游一体化、功能规划优势化、线路整合互补化”的原则,以办成一届“惊艳、惊叹、精彩、精品”的旅游盛会目标,全面实施“旅游强县”战略,不断推动城乡一体化进程,实现全县旅游业跨越发展。

抢抓机遇 提升形象

安平县以乡村振兴战略、城乡一体化建设、努力打造全域旅游为总目标,以承办全市旅发大会为契机,充分挖掘安平红色文化、孝德文化、丝网文化和历史文化内涵,充分利用现有旅游文化资源,按照“一核心,五组团”的工作思路,提升全县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使全县旅游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同时加快推进马产业发展,加快马产业项目对接和落地,全力打造“中国马城”,为富美安平建设打造发展新引擎。

旅游业是一个关联产业多、带动系数大的综合性产业。据世界旅游组织测算,旅游业每增加1个直接就业,就能间接带动社会就业7到8人,1元钱的旅游业直接收入可以带来4.5元相关产业的收入,乘数效应十分明显。抓旅游,就是抓就业、惠民生,就是抓投资、促发展。近年来,安平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发展了万亩油菜花田园综合体和马产业,安平的文旅产业已经起步。

安平位于京津冀腹地,距离雄安新区55公里,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为办好第三届旅发大会,该县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服务雄安新区建设的具体行动,抢抓机遇,勇担使命,举全县之力办好旅发大会,努力实现安平面貌大改变,干部形象大提升,人民群众得到大实惠,让安平更加漂亮、外界更加向往、人民更加幸福。

精心组织 树立品牌

为展示乡村建设的美丽景观和崭新形象、安平县以乡村旅游促进乡村振兴,助力打造规模化现代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安平县先后投资5000多万元对安平镇杨屯村万亩油菜花海进行旅游设施建设,成功举办了第二届油菜花文化旅游节。此次文化旅游节盛况空前,邀请了来自女子十二乐坊、北京龙锦乐队、上海湖泊乐队、大厂歌舞团等知名文艺团体,以及县内的民间文艺团体,精彩呈现花海音乐会、花海徒步、花海戏韵、花海美图、花海笔会、花海情缘、花海萌宝等十大类38场文化活动,共接待游客12万余人次。

今年4月25日和6月3日,中华民族大赛马传统耐力赛、2016-2017年度双赛季总决赛相继在安平县举行,来自全国各地400对人马组合会聚奔跑在安平县的沃野平川中,享受安平滹沱河沙地赛道带来的奔跑体验。同时,安平县还举办了为期10天的牧马庄园·中国马文化艺术展(衡水·安平),多件国家一级保护文物亮相,其中包括关于马文化的展品、书画作品及衡水地域特色民俗展品逾600件,展会累计接待游客5万余人。10月19日-28日,2018年中国安平国际马术联合会耐力达标赛、马术嘉年华等精彩赛事活动正在安平大地激情上演。安平县以举办各类马术赛事活动为契机,结合自身区位优势和生态优势,做好科学合理规划和融合发展,建立了滹沱河赛道保护机制,正在加快推进中国马术协会京津冀培训中心、马术演艺中心、马文化博物馆、马术小镇等项目建设,不断完善马产业发展的各种软、硬件设施。同时,为持续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渠道,安平县与“中国马都”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结为友好城市,汲取锡林郭勒在发展马产业的先进模式和科学理念,建成建好安平这座“中国马城”,着力在“旅游+马产业”上做足功夫,为县域经济发展积蓄新动能。

加强领导 统筹协调

为把第三届旅发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具体化、项目化,安平县制定了“一项任务、一名领导、一支队伍、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组建了县旅发大会承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根据全县各部门职能设立综合协调组、整体规划组、文字资料组、会议接待组、形象宣传组、建设组、资金保障监管组,安全保卫、交通秩序、气象预警保障组,景区连接线、交通干道、美化保障组,酒店、民宿基础设施提升保障组、志愿者保障组的“一办十一组”,具体负责第三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筹备建设,确保一切围绕大会转、一切围绕大会干,凝聚起大抓旅游、抓大旅游的强大合力。

同时,牵头领导亲自安排、亲自督办,对所负责的项目和工作一抓到底;相关部门按照分工要求,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确保筹办工作各个环节无缝对接,只出彩、不出错。各专项工作组每天向两办督查室上报进度及动态,确保有进展、见实效。此外,他们完善会商协调机制,同步做好宣传安保、志愿者服务、资金保障等工作,形成了凝聚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为旅发大会的顺利召开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

规划引领 因地制宜

结合全县旅游工作实际,该县规划引领、因地制宜,召开了承办第三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筹备工作动员大会,印发了《安平县承办第三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筹备工作方案》,重点围绕“一核心、五组团”的景区布局,谋划建设风景优美、畅通无阻的旅游交通网。

其中一核心是以汉王公园为核心,项目规划建设包括六馆一中心、市民服务中心、游客集散中心、汉王酒店二期、汉王公园儿童游乐园、汉墓博物馆、市民健身中心、马术演艺中心、马文化博物馆,以提升安平县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提升游客满意度、展示安平精神文明为目标,打造全功能文化体育休闲娱乐景区。五组团是新型农牧产业园林景区。依托油菜花田园综合体,在后张庄建设以马术训练、马术交流为主要功能的马术俱乐部;以参观性产业生产线的京安集团博物馆;以“一村一品”为特色的植物花卉观赏区;以特色文化产品为主线的民俗民宿;京安水上公园;经二路沿线打造;建设新型农牧产业园林景区。红色文化景区。以台城、敬思村的红色文化为中心,集中建设五亿农民方向纪念馆、孙犁纪念馆、冀中革命纪念馆、影视基地;整合党校教育资源,建立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对两个第一纪念馆服务功能进行完善提升,同时加强民宿改造,完善住宿、餐饮等配套设施建设,打造红色文化景区。滹沱河马产业竞技休闲景区。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马产业发展为导向,对滹沱河进行沿河道路硬化,河道美化,赛道标准化,打造骑马休闲,亲子娱乐,赛事举办等功能的马产业竞技休闲景区。老安平文化风情街区。圣姑庙古建筑坚持保护与利用、修旧如旧、彰显特色等原则,结合圣姑庙景区实际,建设再现民俗民风传统的老街景、小吃一条街,对周边进行古风貌民居改造和完善配套设施,打造老安平文化风情街区。丝网工业街区。在高新区建设以工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为引擎,以丝网发展、丝网工艺、丝网产品为展示的丝网会展中心、丝网博物馆、滤器滤材研发中心等项目。通过展示制造过程、产品特色、企业文化和发展历程形成旅游吸引力,从而提升“天下网都”的品牌形象。

承办旅发大会的号角已经吹响,安平将充分结合自身特色旅游文化资源,创新思路、精心谋划、科学推进,在景点工程建设、文艺活动策划、对外宣传推介等方面打造出独具特色、精彩精致、令人难忘的“经典之作”,力争把第三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办成一届洋溢“安平味道”、展现安平风采的精彩盛会,为安平助力、为衡水争光、为河北添彩。(张雨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