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设

安平大力弘扬“台城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发布日期:2019-01-02  10:28:46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安平县是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深邃厚重,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和河北省第一个县委相继在这里成立。近年来,安平县大力弘扬“台城精神”,充分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着力打造“红色安平”城市名片,用红色文化铸就精神高地,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建好用好红色文化阵地,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兴建于2002年,为充分发掘和保护台城特支的历史资料,安平县先后斥巨资对纪念馆进行大规模扩建,组织抽调精干人员先后到北京、天津、哈尔滨等13个省市的89个市县,走访了400多名党史专家、老干部及其家属,搜集到照片、信件、书籍、生活用品等共计1793件,整理出文字资料23万字。通过重新布展,目前,新馆展览面积达到607平方米,展览图片资料600多幅,实物200多件,并大量使用声、光、多媒体、场景复原等现代展陈手段,全面提升了纪念馆的展陈水平,实现了党史、文学、美学的有机统一,达到了内容翔实、图文并茂的理想效果,在充分展现“台城精神”价值成果中,使历史人物形象更加鲜活、历史事件脉络更为清晰,有效提升了纪念馆的宣教功能。2016年6月,纪念馆还组织开展了“党史专家安平行”活动,邀请中央、省、市党史研究室相关领导及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等11个单位的30余名专家参加,对台城历史事件及“台城精神”内涵进行深入研究、总结提炼,进一步确立了台城特支的历史地位,肯定了“台城精神”的历史价值。

积极创作红色文艺精品,擦亮“红色安平”城市名片。为了使红色精神润物无声,让红色文化直抵人心,安平县创新宣传方式方法,着力用百姓语言讲述、以艺术方式表现、借技术手段呈现红色故事,有力推动了红色经典“上舞台”“进荧屏”。安平县拍摄的电教片《台城星火》获全国第十届党员电教片特别奖,评剧《火种》在北京及河北各地巡演,与中央电视台、衡水市委联合拍摄了作为全省重点文化工程和建党90周年献礼工程的数字电影《台城1923》,在央视电影频道播出后,引起广泛好评,同年获河北省“五个一”工程奖。同时,为适应新时代、新形势要求,安平县还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网站,并与狼牙山景区、西柏坡网、李大钊故居等全国知名红色景区网站互相设置为友情链接。通过一系列的红色文化软实力宣传,大大提升了“革命老区,红色安平”的知名度。

强根固魂开展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建成后,先后承办了中央组织部、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央党校、北京大学等单位的基层支部主题教育活动200多次,到馆参观学习、接受教育的党员干部、各界群众和青少年学生达100多万人,先后被命名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北省国防教育基地、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河北省廉政教育示范基地等。特别是去年以来,结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念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红色文化进校园”爱国主题系列活动,并组织了“小小讲解员”选拔培训,让广大青少年从红色传统、红色文化、红色基因中吸收充足营养、汲取前行力量,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一颗颗稚嫩的“童心”接受“初心”培育,用属于他们自己的方式理解和诠释革命先辈的光荣事迹,逐渐成长为“台城精神”红色党史故事的“新声代”。

突出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凝聚建设“富美安平”强大动力。安平县大力弘扬“敢为人先、勇于奉献”的“台城精神”,组织开展了“十佳敬老好媳妇”“十大道德模范”“最美安平人”等一系列评选活动,涌现出了上校村官王晓勋、爱心妈妈王小芬、最美老板杜光华等一大批国家、省、市级道德模范。同时,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通过举办报告会、先进事迹展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群众以榜样为标杆,从历久弥新、永放光芒的“台城精神”中找到前进方向,凝聚起团结一心、干事成事的精神动力,朝着建设“富美安平”、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不断前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