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设

留住乡愁增文韵——安平刘雅林挖掘乡村历史文化受欢迎

发布日期:2020-10-20  10:00:41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块砖,一片瓦,一棵老树,一座老屋子,一段感人的乡村故事传说,给人们带来几多漂亮回忆和遐思,如何留得住乡愁。

然而,在许多地方,乡村合并搬迁势不行免,可是,随着老屋子轰隆隆的坍毁声,许多乡村故事也湮没在历史的灰尘中。

为了让村民们牢记历史,留住漂亮乡愁,从去年开始,老家饶阳,客居安平的刘雅林开始挖掘安平和饶阳农村的历史文化,并已经撰写了十几个乡村的文化故事,提升了乡村知名度,也让许多村民知道了自己所住的乡村,原来有这么多人物和故事传说,还让不少远离乡村多年的村民重新使回了往日影象,纷纷表现要回家乡看看,给家乡投资兴业,捐资助学,又重续了一段段游子爱乡的韵事。

和别人差别的是,刘雅林写乡村历史,是根据乡村方位,村名来源,乡村故事传说,乡村人物,乡村姓氏,乡村风物,诸如奇迹等,乡村经济等八方面来写的,不写不知道,一挖掘原来许多乡村有不少漂亮传说,有的与历史纪录差别,好比饶阳郭村的武秀才王殿臣,郭村古墓等等,历史书上没有提及,安平县小张庄的绢罗编织早已安平唐贝,这些是需要专业史学人士细细研究的。

去年,刘雅林挖掘整理的饶阳西里满村的靳姓和安平唐贝村的靳姓原来是一家子,文章揭晓在民众号村里村外事上,点击率上万,这两个村的靳氏后人特别感兴趣,更增强了深武饶安一家人的历史认同感。

刘雅林在撰写这类文章的历程中,也有个体人不明白,认为费精神,瞎捣鼓,没有几多经济利益,可是,他是一个热爱文化历史的人士,顶住这些压力,他孜孜不倦的整理挖掘着,固然,在这当中,也获得了村乡干部的鼎力大举支持,他们再给他努力寻找乡村文化人总结资料的同时,知道他没有交通工具,像安平县小张庄村书记张玉虎一样,亲自开车来接他,认真接受采访,从各方面提供利便,让他深受感动,从而越发增强了挖掘乡村文化故事的刻意和动力。

谈及以后,刘雅林表示,他希望把饶阳县的197个乡村和安平县的230个乡村的故事全部整理出来,先揭晓在村里村外事民众号,供人们点评,提出意见建议,然后把这些文稿编辑成册,给人们提供一部相识乡村文化故事的工具书,让子孙子女永远记着自己祖辈生活的乡村的来源和故事。

(刘雅林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