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设

安平县台城村打造红色景区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01-27  08:38:15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用好红色资源 实现绿色崛起

————安平县台城村打造红色景区助力乡村振兴纪实


“俺村通过用好红色资源,打造‘星火台城红色景区’,持续植树造林,美化、绿化、优化生态环境,让群众过上了好日子。”1月22日,河北衡水安平县东黄城镇台城村党支部书记杨新杰说。

台城村有2360人,其中党员87人。该村红色文化资源丰富,是“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台城特别支部”诞生地。1922年,弓仲韬受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大钊派遣回到原籍安平县台城村宣传革命思想、发展革命队伍。1923年8月,弓仲韬创建了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台城特别支部,开创了中国农村党建的先河。星星之火迅速形成燎原之势,1924年8月,中共河北省第一个县委在临近台城的敬思村诞生。光荣历史、红色记忆成为激励台城村民不断开拓进取的精神力量。

为更好地传承红色文化,安平县于2002年在台城村兴建了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后于2010年扩建,于2017年改造提升,该馆先后被确定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农村党员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2017年,纪念馆组建宣讲队伍,开设了“传承台城精神——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爱国主义专题党课。台城村以此为契机,组织村内“五老”加入到宣讲队伍中来,开展“在纪念馆讲、在支部大讲堂讲、在学生课堂讲、在文化广场讲、在田间地头讲”活动。他们为游客讲、为学生讲、为村民讲,大力弘扬台城精神,极大地提升了台城村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该村深挖“敢为人先、勇于奉献”的台城精神,实施“党员星级化”管理,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开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脱贫攻坚党旗红”、“1+10”党员联系户、创先争优树标兵等活动,履职践诺树形象、打擂发言评先进,为群众办实事,树立了党员的光辉形象。每名党员在家门口统一悬挂“我家有党员,乡亲向我看”的标识牌,以此亮身份、做表率,将创新、创优、创业绩逐步转化为党员的自觉行动。该村利用纪念馆组织开展招募“小小讲解员”志愿者的契机,组织动员村内中小学生加入进来,发挥“我是台城人”的优势,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台城村紧紧抓住衡水市举办旅发大会的契机,全力推动“星火台城红色景区”建设,通过发展文旅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展村民增收致富途径,助力乡村振兴。该村积极探索“红色旅游+现代农业”模式,着力解决台城村及周边村民的就业问题。2019年1月,他们以村集体名义成立了河北仲韬农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积极引导村民参与景区住宿餐饮、休闲娱乐、生态采摘等项目,建设新时代红色文旅主题村落,打造“农旅融合”创新示范点。目前,星火台城红色景区一期工程已经完工。该工程以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为核心,涵盖台城村委、台城祠堂、弓家大院等21个项目,包括餐饮点2处、体验点11处、讲解点4处、购物点4处。他们重点打造了冀中印象风情“一街两巷”,包括台城祠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成立旧址、平民夜校、红色书店、旅游商店、特色小吃等,改造了沿街村庄建筑物,在村东口建设了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标志物、停车场、旅游公交站,形成了集展示、服务、管理于一体的旅游服务中心。台城村文旅产业业态齐全,已经成为以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为核心,以“红色文化+乡村旅游”为主题,集党性教育、红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旅游、研学体验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红色旅游胜地。

2012年以来,台城村引导群众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园林苗木产业,既改善了人居环境,又厚实了村集体“家底”,还鼓起来群众的钱包。目前,该村有林地约1000亩,人均年收入11000余元。该村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赢”,先后获得“国家森林乡村”“省级森林乡村”等荣誉称号,被列为安平县基层党建示范点。(记者李辉)

来源:衡水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