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化建设

【喜迎博览会】衡水日报刊发《安平县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 助力丝网产业提档升级》

发布日期:2022-11-08  08:39:05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8日,衡水日报刊发重点报道《安平县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 助力丝网产业提档升级》。

原文如下:

本报讯(记者张洪宁)丝网产业是安平县的特色支柱产业,近年来,安平县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做强大企业、做精小企业,带动扩大产业链“朋友圈”,全力推动丝网产业提档升级。

  大力实施“领跑者”计划,在丝网产业集群企业中筛选5家有上市意愿,具有引领、示范、带动作用的优质中小企业,列入“领跑者”企业培育库。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实行动态管理、层层递进,形成梯队培育格局,对符合相关要求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通过优先支持其项目申报、市场开拓、资质认定、服务对接等方式,促进企业升级发展。到2023年,培育上市企业1至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3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20家,“领跑者”企业研发投入占比达到3%。同时,狠抓“小升规”企业培育工作,对符合产业方向、成长较好、创新性强、具有一定发展潜力的小微企业,采取集中培训和“一对一”帮扶指导的办法,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目前全县规上企业已达142家,其中丝网企业118家。

  持续推进“育龙”工程,筛选鹤煌、捷通等25家丝网企业,建成龙头企业后备培育库。加大整合提升,鼓励龙头企业开展强强联合、上下游整合等多种形式的并购重组,提高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水平。组建一批“航空母舰型”企业,对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两亿元的龙头企业给予政策扶持,有针对性引进与丝网产业互补的高科技、高效益、高成长型和“老母鸡”式企业,形成项目招引的“葡萄串”效应。引进了安泰环境高通量膜产业化建设项目等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在带动引领全县丝网企业生产过程清洁化,排放减量化、无害化,以及资源化再利用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强化金融支持,制订《安平县金融机构考核奖励办法》,鼓励各金融机构推出符合丝网特点的信贷产品,每季度组织召开丝网产业政银企对接会,全力破解丝网企业融资难题,县建投公司与国开行达成协议,申请规划贷5000万元、技改贷5亿元;出台《安平县企业挂牌上市融资奖励资金管理办法》,全力推进庞德、金标、京安、莱斯汀、筑金5家企业上市。

  精准发力延链补链强链,强化产业组织理念,以“头部企业”为引领,整合上下游企业、科研院所等各类资源,积极对标对表细分行业领军企业,梳理出6条分产业链。大力推进县级领导负责的链长制,有针对性地延链补链强链,打造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实现由一个企业的单打独斗,转为产业链上所有企业抱团打造产业舰队集体出海。同时,注重将工业设计理念运用到丝网产业发展中,大力实施“丝网+创意”“丝网+定制”等行动,拓展应用领域,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力。

来源:衡水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