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设

安平县举办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八十周年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5-24  10:09:02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523日下午,安平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旅游局、县融媒体中心、县文联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二楼会议室,联合举办“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暨《冀中一日》群众写作活动81周年座谈会”。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继为,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旅游局、县融媒体中心、县文联负责同志,县广播电视台、县文化馆、县文联各文艺家协会会员代表,共40余人参加会议。

 1942523日,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发表讲话,提岀“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的文艺思想,为中国革命文化指明了前进方向。1941527日,中共冀中区党委动员十万名干部群众,组织开展了记录抗日战争中一天生活的群众写作活动,形成、出版了《冀中一日》新作。座谈会上,县文联作家、书画家、朗诵艺术协会、红色文化研究会负责同志,县文广旅局、县融媒体中心、县文联负责同志做了发言。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继为在讲话中指出,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我们举办这次座谈会非常必要、非常及时。重温讲话精神、重学写作运动,旨在铭刻红色历史记忆,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民族精神和大众文化传承。在新时代的今天,我们要汲取前人力量,推动全县群众文学写作水平的提高;要秉持崇高的文化追求,在弘扬先进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发挥带头作用;要树立人民至上的观念,在贴近群众、反映群众、服务群众上发挥带头作用;要保持与时俱进的品格,积极投身改革实践,在推进文化创新上发挥带头作用;要强化精品意识,在生产更多高质量、高品质的精神文化产品上发挥带头作用;要坚持崇德敬业,在恪守良好职业精神、职业道德上发挥带头作用。

许继为强调,做好文化、文艺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创新作为,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经济强县、美丽安平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

县文联主席王彦博当场赋诗二首:

                    

(一)

纪念毛泽东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表80周年

          

            宝塔延河竞笑颜,

            群仙聚会话文宣。

            艺咖切切寻方向,

            子任①谆谆引路宽。

            心为工农歌大雅,

            笔缘民众赋新篇。

            高瞻远瞩经典唱,

            风展红旗今更鲜。

          一一一

①子任:毛泽东笔名子任。

(二)

纪念《冀中一日》群众

写作运动81周年

            倥偬八秩岁月匆,

             《冀中一日》忆从容。

            汪洋恣肆书抗战,

            燕赵文华唱大风。

            十万工农齐踊跃,

            一腔热血化文情。

            滹沱河水当犹记,

            胜伟从来在民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